【地评线】长白时评:为新型消费发展汇聚更多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271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为新型消费发展汇聚更多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2713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为新型消费发展汇聚更多力量
2020-09-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经过3—5年努力,促进新型消费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到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和领先企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显著提高,“互联网+服务”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得到普及并趋于成熟。

  从直播带货、网上订单到配送到家、服务上门、社区团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消费受阻,“宅经济”应运而生,线上新型消费迅速补位,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消费市场的一抹亮色。随着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的发展,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带动在线问诊、购物、办公等新产业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为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带来新机遇和发展空间。科技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智能服务的大显身手,也将拓展更多消费场景,深化商品应用,以此成为带动消费拉动的新契机。

  作为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驱动力,促进消费积极回暖,将有利于直接带动市场向好企稳,也将稳步拉动中国经济的复苏“基本盘”。《意见》提出加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优化新型消费发展环境和加大新型消费政策支持力度等四个方面,不仅为蓬勃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注入创新活力,使其线上线下消费同频共振、融汇发展,促进消费结构持续升级,也将从政策方面释放多重红利,优化企业、个体商户营商环境,激活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的劳动积极性。

  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拉动力,而扩大内需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立足点,消费无疑是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的重要和关键一环。疫情防控催生下的以直播带货、无接触配送、商店数字化营销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成为国内消费需求的新风口。此次《意见》重磅出台,无论是完善新型消费发展模式,培育壮大市场竞争力和新兴增长点,还是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打出系列政策“组合拳”,都将为新型消费的快速落地和长远发展作出详细规划和指导,可谓“新型消费”的纲领性文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在人民的满意声中阔步前行,就必须要拿的出、做的到让人民拍手称赞的“真金白银”。受疫情影响,传统消费模式受到抑制,民众消费需求无法及时满足;市场交易和运输被迫中止,特色农产品、工业精品进城下乡渠道不畅,对流通业产生冲击;农产品滞销,当地脱贫致富增收受到阻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线上新型消费正在发挥重要作用。数字技术持续赋能,打通农村城市产销对接渠道,带动农产品积极走出去;农村电商、淘宝推动市场下沉,带动农村脱贫增收,推进乡村振兴和产业升级;直播带货、社群团购的新模式也将兼具社交、互动更多功能,促进优质产品交易的同时,丰富消费者体验。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消费是最终需求,消费火了,经济才会是一池活水。面对新型消费的巨大市场潜力和空间,《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的及时出台,展示出政府主动作为、努力求变、捕捉机遇的主人翁姿态,和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开放眼光,随着《意见》措施的逐渐实施,以直播带货等为代表的新型消费方能不断得到滋养、成长,在中国经济的这片大海中乘风破浪。(刘庆东)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