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促消费惠民生稳增长,数字经济大有可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365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促消费惠民生稳增长,数字经济大有可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3656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促消费惠民生稳增长,数字经济大有可为
2020-10-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6.2%——这是2019年数字经济在我国GDP结构中所占的比重。与不断增长的数字相对应的,是其带来的深刻变革。从移动支付、直播电商到共享出行、工业互联……“十三五”期间,一大批数字技术应用走进现实,潜移默化地渗透进生产生活。数字经济加快推进,为国内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为世界经济增添亮色。

  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推进,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等数字化融合场景持续产生着“化学反应”。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促消费惠民生稳增长,数字经济大有可为。

  数字经济促消费。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已经连续多年占据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的第一引擎位置。今年消费因新冠肺炎疫情受到较大冲击,基于网络数字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支撑了新型消费逆势快速发展。有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实物网上零售额达8.5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0.7%。今年1至8月份,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8%,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近1/4。

  数字经济惠民生。“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探索中国道路的过程,就是不断地为人民造福的过程。以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为例,其就在数字经济的作用下拓展了新的空间。有数据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付宝上新增了25万小程序,带动了75万个小程序开发和运营岗位。诸如“互联网+”政务服务、远程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健康养老等等,也都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政府的普惠民生服务。

  数字经济稳增长。“互联网+”加速与产业融合,推动着数字经济越来越成为了发展的新动能。就以2019年为例,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67.7%,成为了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关键力量。当前,数字经济正在重塑中国经济各领域发展生态。可以肯定,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将更加明显。

  当前,世界经济版图和结构正经历着深刻重构,通过新兴数字技术赋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新的竞争优势也已经成为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中国有14亿多人口,当前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了64.5%,网民规模也已达到9.04亿,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全面推进“互联网+”,促进包括制造业、农业、交通、教育、医疗等在内的各行各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将更加强劲。(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