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三个第一”为高质量发展“把脉”聚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389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三个第一”为高质量发展“把脉”聚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389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三个第一”为高质量发展“把脉”聚力
2020-10-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时指出,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从这些年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经济特区发挥的重要力量和作用来看,经济特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发展过程中的有效尝试和探索。在这次的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三个第一”可谓是一语中的,对于进入新时代以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点睛”之笔,更为以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凝聚起了蓬勃力量。

  发展是第一要务,这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首要前提和基础。落后总要挨打,在历史不断前行的脚步中,发展是第一要务应该是首要遵循。从经济特区的发展和贡献中,不难发现,应该牢牢抓住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从而为有效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夯实坚实基础。

  人才是第一资源,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切实有效的重要支撑。进入21世纪以来,国家之间的竞争体现的综合国力的比拼,而其中最为核心的因素就是人才的培养和竞争。应该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应该站在历史的高度和全局的战略思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性,应该始终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核心要义,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在发展过程中的效率和能量,从而为整个国家战略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赓续前行的力量来源。创新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与时俱进,以创新为支撑,才能激发内生动力,才能带来发展新动能。应该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这样,通过创新带来的强大内生动力,才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赓续前行带来源源不断的动能。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相信,有着“三个第一”为高质量发展的“把脉”聚力,必将会创造出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从而为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实助力。(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