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圳迎来机遇,也迎来新希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390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圳迎来机遇,也迎来新希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390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圳迎来机遇,也迎来新希望
2020-10-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华网10月12日的报道题目《鹏飞万里——纪念深圳特区建立四十周年》,令人百看不厌,很有嚼头。“深圳,鹏城,一座奇迹般的城市。”“1980年是特区的诞生之年, 改革开放的先驱们披荆斩棘,一座新城拔地而起。”“40年来,深圳特区应时代而生,随时代而变。”“从全球代工转向深圳‘智’造,开放的深圳迎来一代代创业者。”“今天,深圳奇迹还在日新月异。”这些富有诗意的生动描述,再加上对比感强烈的视频画面,也足以让亿万国人、让全球人惊艳不已,赞叹不已,激动不已。

  太震撼!深圳40年地标变迁:每一个都很霸气。10月13日,世纪经济报道如此立题,文图声影全景展示深圳40年的深刻变化。地标,无疑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也无疑是这座城市文化底蕴、经济发展变迁的直观反映。而在40年间,深圳的飞速发展,全面进步,也让海内外的人们惊呼简直就是奇迹。深圳特区崛起了万千广厦,涌现出众多明星地标,并不断刷出新高度,从不足百米冲至近600米。神奇的深圳,不仅是“深圳速度的见证者”,也是“深圳创新精神”的象征,更代表着万千深圳人的一种情怀。深圳的巨变,中国故事最精彩的一页,其地标变迁写满了深圳人奋斗的佳话,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深圳,更加值得羡慕,值得喝彩。

  改革催生出深圳速度,创新孕育出深圳质量,40年的铿锵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趟出了路子、提供了经验,而接下来,深圳速度、深圳质量也将更加迷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是继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以来,顶层设计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画出的更为详细的蓝图。明确方向,给足政策,推进改革,先行示范,综合提升,全面发展,深圳再一次迎来机遇,迎来新希望。同时,增添了前行的新动力,未来25年,深圳不仅鹏飞万里,更有地标更新、更大、更深刻的变迁。

  我们注意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赋予了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发展空间显然在扩大,发展自由度和高度也显然在提升,非当年迈出改革第一步所能相比。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提出,按程序赋予深圳在干部和机构管理、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等方面更大自主权,探索扩大在深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等等,都是重要赋权,表明党和政府的改革与开放更加接地气,也更加透明,有利于放飞梦想,有利于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创造性,有利于不拘一格选人才。而在保障措施方面,国家发改委也将同有关方面分批次研究制定授权事项清单,按照批量授权方式,按程序报批后推进实施。有关方面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和经批准的事项清单,依法依规赋予深圳相关管理权限。可见,政策具体而给力。

  赋权,就是要负责。不过,选人用人是关键,想事干事干成事是关键中的关键。人非完人,孰能无错,问题是要支持和鼓励干部敢想敢干,真想真干,想好干实。为此,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这就是要宽严相济,而不是容忍那些不作为、乱作为之人混职谋生,贻误党和国家的事业,妨碍深圳速度和质量的提升,危害人民的利益。深圳的未来在党,在关键少数,在广大干部。只有思想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才能真正地负责担当奏响深圳接续奋斗新曲。当然,不只是深圳,其他地方、其他部门和行业,同样需要好干部挑起重担。

  深圳已经开启综合改革试点航程,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也给出了时间表。2020年,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制定实施首批综合授权事项清单,推动试点开好局、起好步;2022年,各方面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2025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基本完成试点改革任务,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10月14日上午召开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完成这个重要的时间表进一步作出了安排部署,可谓前行方向、道路和目标任务、政策措施清晰具体。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深圳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鞭策和鼓舞了鹏城人民,也极大地鞭策和鼓舞了全国人民。深圳奋进新时代已经起航,为全国各地作出示范,中国梦腾飞希望闪亮。(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