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大国最应该展现的“大的样子”莫过于开放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391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大国最应该展现的“大的样子”莫过于开放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391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大国最应该展现的“大的样子”莫过于开放
2020-10-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经济特区,是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窗口。10月14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明确新形势下全新的使命任务,传递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信心。

  大国有应该有大的样子。对一个大国来说,最应该展现的“大的样子”莫过于开放。因为开放不只关乎“引进来”“走出去”,更关乎海纳百川的大胸怀、开放合作的大格局、造福人类的大作为。因为,所有“大的样子”,取决于胸怀,胸怀越大,越有担当,反之,胸怀越窄,越缺乏世界眼光和全局观念,越没有分享合作气度,越容易陷入“个人自扫门前雪,哪管别人瓦上霜”的自私自利。

  中国改革开放不断迈向新高度,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决心有多大,力度就有多大。在改革开放上,中国有的是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广东之行中就强调,此行到广东考察,就是进一步向国内外宣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将继续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奋发有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锲而不舍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气度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世界这么大,有的是舞台。关键就要看胸怀够不够广阔,有没有兼怀天下的气度。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之所以得到改变,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迎来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之所以能迎来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最宝贵的经验在于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受疫情影响,别的国家外贸多是负增长,中国不但率先转正了,而且还创新高了。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其中7月份单月出口创历史新高,9月份单月进出口、进口值均创历史新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是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但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年增长率有望达到1.9%。这样的成绩单,成于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成于越是形势复杂严峻,越要把自己的事办好,这样的成绩单也更加凸显,中国经济的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更多“春天的故事”必将精彩演绎,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高度必将震撼呈现。(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