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改革开放不止步 勇挑重担立潮头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32397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改革开放不止步 勇挑重担立潮头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323975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改革开放不止步 勇挑重担立潮头
2020-10-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古人语: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在中国,有这样一座城市,用了40年时间,从一片无人可知的小渔村到成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国际化大都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之一。这,就是深圳,一座永远年轻、充满活力与创新的城市。

  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40年经济特区建设经验,向深圳经济特区在未来走向更高起点发出改革开放动员令。

  时空穿梭、光阴荏苒。从举行新中国第一场国有土地拍卖会,成功拍卖了一宗地块的50年使用权,“三天一层楼”的建筑奇迹,到“三天一项科技创新”“一天51件发明专利”“南山区每平方公里创造32.6亿元”的深圳速度、中国速度。深圳经济特区一路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这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这座城市既向世人昭示着这样一种信念: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也向世界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

  善谋全局者,必先谋一域。中国改革开放每一部重要乐章,都由“一域”的恢宏变奏开始。1979年,南海之滨蛇口一声惊天炮响,开启深圳发展的宏伟篇章。40年来,地区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2.7亿元增至2019年的2.7万亿元,年均增长20.7%,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城市第五位,财政收入从不足1亿元增加到9424亿元。在社会主义国家建立经济特区,是一项开天辟地、前所未有的新事业,深圳做到了,而且做的更高更好。40年来在这块土地取得的巨大成就生动表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肺炎在全球肆意蔓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逆全球化浪潮不时涌动,我国外贸环境充满了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当前,我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圳经济特区取得的生动成就证明了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发展史的一次重要里程碑,具有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更是我们党和人民的一次伟大探索和成功实践。面向未来,党中央审时度势,经过深入研究,决定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契机,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一揽子推出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推动深圳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改革发展的试验田和探路者。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深圳经济特区4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将彪炳史册,记录在历史发展的恢弘篇章。而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深圳等经济特区要继续以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奋勇前进,与逆全球化浪潮不断搏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创造更大奇迹!(刘庆东)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