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网聚”数字正能量 提供增长新支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32397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网聚”数字正能量 提供增长新支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323976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网聚”数字正能量 提供增长新支撑
2020-10-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十月榕城,金风送爽,丹桂飘香。今天,为期3天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即将在福建省福州市闭幕。本届峰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等有关单位承办。

  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无论是疫情防控期间大数据的应用、还是线上办公、线上购物、线上教育和医疗的井喷式需求,都说明数字经济大有作为、大有可为,展现出澎湃的巨大活力。本届峰会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集中展示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发展应用;发布数字经济百项应用场景,充分体现出数字经济对我国经济带动引领作用持续增强。从本次峰会取得的一系列累累硕果可以预期,数字经济在中国常态化防疫的背景下将加速发展步伐,助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成为拉动消费市场、激发经济活力的加速器。

  当今世界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正在激活经济市场的每一个角落,让万物互联、数字化成为新的发展主题。对于取得巨大抗疫胜利的中国市场而言,必须抢抓数字经济机遇、抢占新一轮世界前沿科技革命的制高点,用好数据这个新的、充满无限潜能的生产要素。此次峰会上,中国电信、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华为、百度等行业龙头企业,举办专题生态展,新产品首展率超过50%;一批以华为区域总部、腾讯区域数字应用产业总部、榕滴能源科技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在峰会上签约落地,就是一个为实体经济、传统产业和工业制造业赋能的生动案例。

  10月12日下午,正在广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要发展,产业要升级,经济要高质量发展,都要靠自主创新。现在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对于复工复产的众多企业、产业而言,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的赋能,是实现产业升级、企业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数字经济,让传统企业和产业实现更多应用场景,将产业优势延伸到智能的数字化时代,是企业抓住创新机遇、勇敢求新求变的积极实践。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疫情冲击是短暂的,但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数字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将长远促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此次数字中国峰会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更多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深化,将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的新发展格局中起到积极作用,以创新带发展、以增量带存量,成为创新进取的主力军。(刘庆东)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