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自力更生成为企业发展稳扎稳打的“主旋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32397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自力更生成为企业发展稳扎稳打的“主旋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323977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自力更生成为企业发展稳扎稳打的“主旋律”
2020-10-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日下午,正在广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走进公司展厅、实验室和生产车间,察看特色产品,了解企业核心技术攻关等情况。他说,企业要发展,产业要升级,经济要高质量发展,都要靠自主创新。现在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加强企业科技创新不仅是推动资本优化配置、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释放的关键,也是促进企业长远发展、深耕市场,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必要因素。

  不久前,第五十五颗北斗导航卫星直破云霄、飞向蔚蓝星空,宣告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完成。这是国人的骄傲,更是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成果,是一次矢志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埋头自主创新、圆了几代人航天之梦的重大实践和突破,而这仅仅只是中国企业科技创新、自力更生的一个缩影。

  从“嫦娥奔月”“悟空”飞天、“北斗”组网“蛟龙”下海再到天问一号、港珠澳大桥、复兴号标准动车组.......抚今追昔,仔细回味,每一件被称为国之重器的背后,都有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影子。是什么支撑无数科研团队昼夜不停、忘我奋斗、是什么推动中国科技创新成果遍地开花、绽放硕果、是什么在疫情艰难抗疫期间仍然催生出北斗组网、天问发射等重大成就?那就是凝聚在中国人心中壮志如虹、敢打敢拼的韧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信念和拼荆斩棘、奋勇直击的毅力。

  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充满了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唯有中国,举全国之力与疫情殊死搏斗、英勇抵抗,取得了巨大胜利。复工复产有序进行、复学复市稳步开展,对于企业来说,在全国抗疫态势逐渐向好的今天更应该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转型升级,化危为机,走出一条自主创新、自力更生的路子,成为战胜前方困难险阻、风险隐患的坚强武器和法宝。无论是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还是此次考察的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都是创新思路、积极作为、创新经营方略和运营方式,在危机中破浪前行的企业典范,是敢于困境突围、逆势而上,勇担重任、自力更生的企业楷模。唯有这样,才能助推企业“涅槃重生”“破茧成蝶”,实现企业长久效益的目标。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作为在困难考验中不断成长、在大战中淬炼能力和意志的中国企业,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其前进的步伐。唯有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牢牢的把自主创新和核心技术攥在手中,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才能不负时代重托,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的新发展格局书写中国企业的靓丽一笔。(刘庆东)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