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32399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32399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2020-10-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命脉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我们应对挑战的底气将更足,未来发展步履也将更加稳健。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主体,是立国之本。稳住经济基本盘、落实“六保”任务,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强调,“实体经济是大国的根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践行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有效应对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近年来,我国传统产业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在推动高值化、品牌化、服务化、平台化、绿色化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必须抓住新冠肺炎疫情给产业优化升级带来的机遇,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供需结构性错位,推动制造业全面升级。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经核算,2019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61927亿元,相当于GDP的比重为16.3%。必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为高质量发展筑基。比如,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新基建,深挖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潜力,就有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扎实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和兴国之器,在实体经济中占据主体地位。发展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这就必须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核心领域,不断加快网络、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变革,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中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当前,受疫情冲击,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遇到供应链受阻、资金链紧张、订单减少等诸多困难。这就需要进一步降税减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林溪)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