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传承抗美援朝精神 增强捍卫和平的底气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441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传承抗美援朝精神 增强捍卫和平的底气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441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传承抗美援朝精神 增强捍卫和平的底气
2020-10-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将于10月23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70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党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今天,纪念抗美援朝,本质上是让我们继续增强捍卫和平的底气,让国民享受到更丰满的和平发展红利与成果。

  爱好和平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经过22年的革命战争,建立了新中国,目的就是让人民生活在和平的阳光下,绝不会把自身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立即进行武装干涉,同时侵略我国台湾,严重侵犯我国主权。面对朝鲜的困境和请求,面对我国安全受到的直接威胁,我们党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可以说,抗美援朝战争是帝国主义侵略者强加给中国人民的一场战争,是新中国成立后不久被动投入的“立威之战”“止战之战”。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极大地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使新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获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让世人更深刻地认识和平的珍贵。今天,我们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就是要传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凝聚发展、自强的精气神。一部抗美援朝战争史,就是一部志愿军将士写就的伟大精神史。志愿军被尊称为“最可爱的人”,很多志愿军战士发出“不上英雄墙,便涂烈士墙”的誓言,仅上甘岭一役就有38名勇士与敌人同归于尽。抗美援朝战场上形成的上甘岭精神、空中铁拳精神等共同铸就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种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既要铭记和祭奠无数志愿者的牺牲,让所有人都能通过重温历史,更加明白今日和平生活与发展环境的来之不易,同时更要为新时代的中国发展找寻到新的精神资源和动力,这样的纪念更有时代价值。

  在纪念中增强捍卫和平的底气。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顾70年前发生的那场战争,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价值。抗美援朝战争深刻地警醒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必须自强,拼搏才能胜利。前进征程上,我们仍要跨越许多“雪山”“草地”,仍要征服许多“平型关”“上甘岭”。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清形势、丢掉幻想,胸怀两个大局,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需要每个人积极践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突破一个又一个难关,化解一个又一个风险,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