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新时代双拥创建 谱写军民团结奋进新篇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442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新时代双拥创建 谱写军民团结奋进新篇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442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新时代双拥创建 谱写军民团结奋进新篇章
2020-10-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在参会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贯彻落实好本次表彰大会精神,立足实际,乘势而上、奋力而为,更好地发挥军政军民团结优势作用,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谱写军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的时代新篇章。

  据了解,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自1991年开展以来,已11次命名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有力激发了军地各级和广大军民参与双拥工作的政治热情。由此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推动新时代双拥创建的良好氛围。

  双拥工作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战争年代,人民群众冒着枪林弹雨,用小推车补充供给,支持人民军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和平时期,老百姓继续支持人民子弟兵提高战斗力,让光荣传统发扬光大。双拥工作,承载着军地间“绿叶对根的情谊”。如今,双拥工作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双拥工作成为联系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重要纽带,成为促进社会生产力和军队战斗力协同提高的有效载体。

  时代的发展,决定了双拥工作也要与时俱进。2010年3月在修订颁发《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的同时,首次制定颁发了《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试行)》。从首次媒体公示到首定考评标准,创建活动越来越规范,越来越科学,越来越能适应时代需要,更大范围、更为深入地推动双拥工作创新发展。2019年,又修订了《管理办法》和《考评标准》,强调更加突出推动解决官兵实际困难,考评项目和评分标准向解决官兵“三后”等事项倾斜,加大了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安置、子女教育优待等项目分值;更加突出动态管理和质量标准,健全完善了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动态管理、能上能下和荣誉周期制度,建立了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荣誉取消机制。这样的制度设计更突出解决实际问题,为新时代双拥创建指明了方向,也必将赢得全社会支持和拥护。

  双拥成为新时代传承的红色基因。实现国泰民安,需要军人保家卫国作出奉献与牺牲,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需要军人扛枪打仗,为全国解放而流血牺牲;在和平年代,需要军人保卫祖国、镇守和平、抢险排难作出奉献,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比热爱、对事业的无私奉献,诠释了“最可爱的人”的深刻内涵,以崇高的精神与情怀,书写了新时期军队和人民心连心、共命运、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动人篇章。军民鱼水情深,不是挂在墙上的标语,而是经过铁与火的考验,已经成为人民军队和老百姓血脉里的红色基因,世代传承。

  尊崇军人为国泰民安注入正能量。今年疫情突如其来,人民子弟兵迅疾行动。火神山医院里,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每个临时党支部都是一座“战疫堡垒”。今年南方多地又遇上洪涝灾害,防洪大堤上,部队组建的“党员突击队”,成为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硬核”力量。千千万万的军人铸起了国家安全、百姓安康的坚强盾牌。脚踏祖国大地,背负民族希望,护航伟大复兴,当尊崇军人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脉动,人民子弟兵必将从内心深处迸发出为国家奉献、为人民牺牲的无穷力量。

  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不仅要为军人点赞,更要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尽一份力量。一方面要帮助现役军人家属以及退伍军人解决实际困难,营造尊崇军队和军人的文化氛围,密切军民关系,汇聚正能量;一方面要培养和增强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高擎红色精神的火炬,凝聚起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无畏地前行。(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