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由负转正,中国经济“三季报”提振发展信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455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由负转正,中国经济“三季报”提振发展信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4559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由负转正,中国经济“三季报”提振发展信心
2020-10-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风雨中成长起来的中国经济,“块头”已经今非昔比,“免疫力”是否还能一如既往?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GDP同比增长0.7%!三季度经济增速加快,同比增长4.9%!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多个指标由负转正表明中国经济正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从这些主要指标的变动趋势看,中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已经走在了全球前列,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的活力。

  消费持续恢复,中国经济“压舱石”更加稳固。消费是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324亿元。其中三季度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从这里也能够看出,消费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持续可靠的动力,让中国经济“压舱石”更加稳固。这在凸显中国经济指标和内在结构积极变化同时,也有助于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民生改善提速,中国经济“指南针”更加精准。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是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南针”。持续不断改善民生,在“提纯”获得感同时也能够释放消费潜力,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同比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年内首次转正。居民收入实际增速转正,表明基本民生得到了有效保障,中国经济“指南针”更加精准。

  动能加速集聚,中国经济“续航力”更加强劲。推动经济发展,必须集聚强劲动能。加快培育新动能,也已经成为了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行稳致远的重要途径。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9%,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7%。网上购物、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持续火热,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成长。新动能加速集聚,中国经济“续航力”更加强劲。

  因势而谋,才能顺势而为。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冲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中央全力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国民经济稳定恢复筑牢了根基。比如,今年1至8月份新增减税降费1.88万亿元。尽管遭受疫情冲击,但中国超大规模经济的优势没有改变,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没有改变,供求关系总体平衡没有改变,新动能较快成长的态势没有改变,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没有改变。

  风雨不动安如山。从各项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统筹防疫和发展成效显著,中国经济“方舟”舵盘更稳、续航能力更强。但我们也应清楚,当前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较大。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深化改革开放,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着力畅通经济循环,筑牢民生保障基础,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