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乡村旅游助力走向美好生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457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乡村旅游助力走向美好生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457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乡村旅游助力走向美好生活
2020-10-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是推动“三农”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的重要抓手。受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交通不便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云南省迪庆州的产业发展受到很大的限制。不过,独特的自然风光与别样的民族风情赋予了迪庆更具优势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成为增收致富的有效路径,也助力当地老百姓走向美好生活。
  旅游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是实现乡村百姓走向美好生活的重要支撑。迪庆州景点众多,既有绚丽壮观的人文景观、自然风光和名胜景点,又有历史悠久、独树一帜、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拥有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优势。
  发展特色旅游产业,擦亮乡村金字招牌。发展旅游业不能盲目模仿,要针对自身优势去开发相应的旅游项目,找好自身在旅游过程中的定位,才能让更多人记住。推动休闲农业与全域旅游相融合,让人们体验乡村旅游,看不同时段的美景,吃不同时节的瓜果蔬菜,体验藏银制作、刺绣、木碗等手工艺品技艺。风景、人文结合旅游业,不仅让游客能够享受到特有的恬静,更给人一种淡淡地乡愁感,让人不仅牢牢记住这个地方,更爱上了这个地方。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旅游发展模式,才能让乡村旅游更具独特魅力。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打造旅游业金口碑。加速旅游资源转化成旅游产品,就需要精准施策,发挥好党员带头的作用。将地方特色融入大香格里拉旅游圈中,借助旅游信息平台,利用互联网+乡村旅游,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实现旅游资源共用共享。在塔城,当地支部采取“党员带头、群众紧跟、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发展思路,率先组织能带动、有干劲的党员统一设计布局,把原有的自用房进行民俗改造,进一步提升了旅游市场的接待能力。同时,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好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碉堡的作用,为乡村旅游业发展凝聚更强大的战斗力。
  实现经济收入增加,端牢旅游业金饭碗。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乡村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实现了人们的收入增加。迪庆旅游从业人员超过12.6万人,占全州总人口的30.7%,其中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2.3万人。全州民宿及精品酒店、半山酒店150多家,27个旅游特色村,普达措国家公园、梅里雪山景区、虎跳峡景区等反哺资金累计超过3亿元。实实在在的旅游业收入,不仅解决了就业问题,更让当地老百姓在走向全面小康社会的步伐中走得更加坚定有力。
  旅游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面向未来,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必定能够引领乡村建设更上一层楼,激活乡村经济发展的活力与潜力,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一剂良方。(张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