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十四五”筑高水平基础 为实现现代化提供高标准保障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463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十四五”筑高水平基础 为实现现代化提供高标准保障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4636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十四五”筑高水平基础 为实现现代化提供高标准保障
2020-10-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524号提案答复的函中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考虑将5G、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纳入 “十四五”国家专项规划,进一步引导企业突破核心技术,依托重大科技专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攻关,加强技术领域国际合作。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把稳发展之舵、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从这个角度看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考虑将5G、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纳入 “十四五”国家专项规划,无疑是为实现新的战略目标筑牢筑好高水平基础,提供高标准保障。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近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在高性能计算、量子通信、5G等一些领域取得了突破,但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一些制约我国科技发展的瓶颈仍然存在。新形势下,我们既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差距可能被拉大的严峻挑战,唯有切实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坚定信心,奋起直追,按照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从国家发展需要出发,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强基础研究,加快形成一种突破核心技术短板的新机制,培育多元化的创新力量,打好“科技短板”的攻坚战,努力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才能在更加激烈的科技竞争中牢牢掌握主动权,立于不败之地,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提供坚强支撑。

  纳入国家专项规划彰显制度优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依靠集中攻关,我们干成了许多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应对新的发展变化,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仍需要继续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创新主体作用,加快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汇聚推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强大合力。将5G、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纳入 “十四五”国家专项规划,有助于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引导企业突破核心技术,依托重大科技专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攻关,加强技术领域国际合作。

  有助于营造激发技术创新的环境。将5G、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纳入 “十四五”国家专项规划,也可视为“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的实际步骤。其中最大的优势就是便于理顺关系,通过整合国家科技管理主体,理顺科技预算和投入机制,进一步突显科技创新的国家目标,引导科技力量集中发力。同时,通过政府主导,吸引金融机构参与,持续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鼓励金融产品创新,为激发技术创新大力营造外部环境,把核心技术的命门掌握在自己手里,为实现现代化提供高标准保障。(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