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社保工作全面推进,服务接地气顺民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463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社保工作全面推进,服务接地气顺民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4639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社保工作全面推进,服务接地气顺民心
2020-10-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退休人员养老保障问题,是一个重要的民生大事,党和政府一直在高度重视,不断地切实加强,进一步提升了运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这个民生大事办得更加扎实有效。据新华网日前报道,我国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已经全面完成,惠及退休人员超过1.2亿人。

  这意味着超过1.2亿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调整,提前做到位了。作为人口数量大国、人口老龄化日趋加剧,退休人员逐年增多的老年人口数量大国,我国在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经济发展起步艰难的当下,给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而且不落一人,非常不易。这主要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给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10月23日曾在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作出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社保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全面推进,已经有26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工作顺利开展,前三季度资金也已经缴拨到位。可见,这是全面、全方位地完成了基本养老金的调整,标志着我国1.2亿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统收统支理顺到位,并落实到了人头。

  前三季度,超过1.2亿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百分之百地落地,凸显疫情下的社会保障不仅没有削弱,反而大为增强。这是执政党坚强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势充分释放的结果。而从整个社保工作进展形势看,也令人深受鼓舞。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社保卡持卡人数13.25亿人,覆盖我国94.6%人口,电子社保卡累计签发2.55亿张。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87亿人、2.12亿人、2.63亿人,均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项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9月末累计结余6.28万亿元。这是了不起的成就,包括退休人员在内的所有参保的人们,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在增强。

  对冲疫情冲击,全力启动复工复产,社保大开绿灯,提供助力。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共为企业减免社保费9107亿元,缓缴社保费616亿元,社保“免减缓”政策成效得以显现,而且呈现出持续显现势头。为稳定人心、温暖人心、激励人心,人社部门还简化了失业保险申领手续,上线网上申领全国统一入口,加快推进落实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失业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政策。这是我国社保的一大优势和特点,关注弱势群体,优先提供服务保障,最能体现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坚定兑现。

  而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方面,数据也显示,截至9月末,我国已有24个省份启动基金委托投资,合同金额1.1万亿元,到账9757亿元。其中,21个省份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这说明,我国养老保险基本金投资运营稳中有进,地方开始加速度,让投资成为“蓄水池”,运营起来更具有双赢之效。

  优化环境,强化服务,不仅让退休人员养老保障力增强,也让所有参保人员获得有力的保障。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已经开通社保查询、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养老金测算、资格认证等全国性、跨地区的9类27项社保公共服务,推动网上服务事项应上尽上,服务上了档次。社保工作全面推进,养老保障等越来越接地气、顺民心,值得点赞。(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