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打赢“收官战”,电商大有可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464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打赢“收官战”,电商大有可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4645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打赢“收官战”,电商大有可为
2020-10-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2020年全国网络扶贫暨数字乡村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会议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和贵州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旨在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网络扶贫,接续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会议期间,中国移动、阿里巴巴、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等38家企业、社会组织与42个未摘帽贫困县达成77个网络扶贫结对帮扶项目。

  运用“互联网+三农”方式,能够为贫困人群解决农产品“远在深山人未识”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说过,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自2016年以来,全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扎实推进电商扶贫,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效。紧密协作、形成合力,按下电商扶贫“快进键”,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发展电子商务,打赢“收官战”我们有底气。近年来,互联网、物流配送体系迅猛发展,电商也迎来了发展机遇。中国电商扶贫联盟数据显示,2019年其成员单位对接帮扶及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逾28亿元,覆盖22个省市区478个贫困县842家企业,带动农户8万户。今年以来,我国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09亿,成为上半年增长最快的个人互联网应用,让打赢“收官战”底气十足。

  发展电子商务,打赢“收官战”我们有动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前,我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现对832个贫困县全覆盖。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已经由2014年的180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7万亿元。诸如柞水木耳、湖北小龙虾、陕西武功猕猴桃等等,都搭上了电商的销售“高速列车”。电子商务成为中国新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也聚合起了打赢“收官战”强劲动力。

  发展电子商务,打赢“收官战”我们有把握。中国有14亿多人口,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9.4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7.0%。“十三五”期间,我国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比例均超过98%。在居民收入持续提升、降费提速深入推进、5G网络等信息设施加速升级等利好因素作用下,电子商务发展潜力巨大,这也是打赢“收官战”的把握所在。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电商大有可为。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在进一步夯实贫困地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电商平台也要尽快升级供应链。加快推进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完善农村流通网络体系、推动乡镇商贸转型升级等工作,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农村电商将释放更多惠民红利,越来越多贫困群众将绽开幸福笑颜。(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