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持续创造更优营商环境 让民营经济活力充分迸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469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持续创造更优营商环境 让民营经济活力充分迸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469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持续创造更优营商环境 让民营经济活力充分迸发
2020-10-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众所周知,民营经济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2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部长林泽炎介绍,“十三五”期间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成效显著。当前,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可以用“六个重要”加以概括:一是成为了市场主体的重要构成。二是解决社会就业的重要依托。三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载体。四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五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六是对外贸易的重要力量。

  多年的发展实践证明,民营经济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活力源。也要看到,民营经济发展并非总是一帆风顺。这固然有周期性因素、企业决策等问题,更关键的与民营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营商环境。只有持续不断地优化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为民营经济参与市场竞争松绑开路,才能让民营经济活力充分迸发,进而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政策支持引领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进程中,政府思想解放的程度、创新意识的高低、支持政策的力度均对民营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产生重大影响。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强调依法保护产权,尤其是民营企业产权。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既强调国有经济要“增强活力”,又提出“民营经济要做大做强”,成为民营经济发展在指导思想上一次重大突破。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深入分析了我国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项政策举措,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对民营经济的政策支持,让民营经济在“挑战—应战”中不断发展,动力十足。

  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民营企业是民营经济的支柱,促进民营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很重要的是不断赋予民营企业更优的政策,并迅速转化为发展动力。对此,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人社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近日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聚焦推动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既考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短期冲击,更着眼在稳定制造业民营企业投资、巩固提升产业链水平、挖掘拓展需求潜力等方面,提出长期性政策。同时,注重了务实管用。比如,提出鼓励各地建立统一的民营企业政策信息服务平台,畅通企业提出意见诉求直通渠道等,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在公平竞争方面,提出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以外,不得要求企业必须在某地登记注册,不得为企业在不同区域间的自由迁移设置障碍等;在支持创新方面,要求推动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进一步向民营企业开放,加快对民营企业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实施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等等。含金量很高,操作性很强。

  诸多利好政策需要迅速抓紧抓好贯彻落实。这些年来,国家和各地各部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先后出台了不少,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民营企业的感受是“雷声大雨点小”,甚至是“光打雷不下雨”。把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政策执行到位、落到实处,这是中央的要求,也是民营企业的呼声,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一条条细化、一层层落实、一件件考核。通过持续创造更优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充分涌流,在突破创新中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创造奇迹,为“十四五”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持续注入不竭动力。(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