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坚定文化自信为“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凝心聚力铸魂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485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坚定文化自信为“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凝心聚力铸魂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4858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坚定文化自信为“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凝心聚力铸魂
2020-10-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29日,新华社发布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十四五”时期,这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开局决定全局。如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是必须回答的重要课题。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为“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凝心聚力铸魂。

  把握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才能坚守意识形态防线。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为厚植文化自信土壤,确保文化发展正确方向。要积极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整合社会思潮,做到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尤其对于党的基本政治路线、重大原则问题、重要方针政策,必须有正确的立场、鲜明的观点、坚定的态度,决不能似是而非、模棱两可,更不能沉默失语、没有声音。

  坚守防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熔铸于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的伟大实践,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昭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和光明前景。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厚的民族性、鲜明的时代性、内在的先进性、广泛的包容性,决定了其在我国文化建设中居于主导和引领地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重在坚持理想信念的引导。要牢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推动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凝魂聚气、强基固本,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关系人民生活幸福美好。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高人的文明素养、塑造人的精神风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推进文明乡村创建,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规范化常态化,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好用文化引领文明新风尚。

  “十四五”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乘势而上才能不断取得新进展。只要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文化引领凝心聚力铸魂,就一定能够开好局、起好步,创造新的辉煌。(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