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折射中国经济暖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485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折射中国经济暖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4859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折射中国经济暖意
2020-10-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就业是民生之本,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今年前9个月,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接近完成900万人的预期目标任务。从综合统计监测和调研情况看,当前就业形势可以用12个字来概括——总体平稳,逐步回暖,好于预期。客观分析,“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其背后就是中国经济破“疫”复苏、加快恢复,是政策措施精准滴灌、纾困“供氧”,是制度优势强力支撑、坚实保障,是数字经济红红火火、迅速发展。
  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背后是中国经济破“疫”复苏、加快恢复。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中国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最新发布的经济“三季报”就显示,前三季度经济增长已由负转正,GDP同比增长0.7%。特别是三季度经济增速加快,同比增长达4.9%。从主要指标变动趋势看,中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走在了全球前列,这些都为就业大局稳定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背后是政策措施精准滴灌、纾困“供氧”。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为“保就业”纾困“供氧”。截至9月底,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惠及企业1129.9万户,减免额9107亿元,缓缴社会保险费616亿元。此外,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减少企业缴费2322亿元,合计减轻企业成本12045亿元。从数据来看,减税降费一系列政策措施精准“滴灌”既稳住了企业也保住了就业岗位。
  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背后是制度优势强力支撑、坚实保障。人心齐,泰山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努力担当作为。很多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尽量不裁员、少裁员;广大劳动者不等不靠,自主就业创业。制度优势不断激发,“稳就业”底气十足。
  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背后是数字经济红红火火、迅速发展。网联世界,数暖生活。当前,从消费端到供给端、从生活场景到办公场景,数字化正助力人民群众工作生活迈向“云时代”。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迅猛发展,更是催热了“新就业形态”。以美团平台为例,2013年至2020年8月底,累计有931.3万骑手通过平台实现就业增收。今年前8个月,美团平台新增骑手达212万人。数字经济红红火火,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
  “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最高频词也是“就业”,共提及39次。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扩散,国际需求持续下滑,就业压力仍然较大。必须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拓展就业增长新空间。做好了“稳就业”这篇大文章,中国经济也将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