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回望十三五 卫生健康事业为健康中国添动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486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回望十三五 卫生健康事业为健康中国添动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4869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回望十三五 卫生健康事业为健康中国添动力
2020-10-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均预期寿命增加1岁,摘掉乙肝大国帽子,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为新世纪最低水平……“十三五”时期,我国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覆盖全民,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十三五期间,我国加大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投入,不断提升人民健康生活水平。2019年,世界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布中国专刊,收录了14篇文章,从健康中国和公共卫生的角度总结梳理中国经验,充分肯定了中国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高度赞赏在公共卫生方面取得的成绩。
  让人民活得更长,是一项庄严使命。2015年到2019年底,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76.3岁提高到77.3岁。“十三五”期间,我国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回望“十三五”,我国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开展了15个重大专项行动。从十八大作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到十九大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升到国家总体统筹谋划中。不断改善公共服务,让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在四年的时间里,提高了1岁,这样的结果来之不易。
  加快医改攻坚,切实解决人们看病难。生老病死,人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但是,在疾病面前,如何增加人们抵御风险的能力,医改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十三五”时期,我国继续将深化医改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统筹推进,围绕“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持续攻坚,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并且,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更实现了医疗资源的二次分配。截至2019年底,258个地市实现区域内就诊一卡通,全国已经有900家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协作网覆盖所有的地级市2.4万余家医疗机构,5500多家二级以上医院可以提供线上服务。人均财政补助逐年提高,“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老百姓的获得感也就越来越强。
  加大疾病防控,不断夯实公共卫生基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再度考验了公共医疗体系,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尤其是传染病对于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意义。2016年至2020年国家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的投资达到1415亿元,支持包括像疾控中心建设等8000多个公共卫生的医疗项目,基本建立了以疾病预防控制、应急救治、卫生监督等专业的公共卫生机构为骨干,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十三五”期间,我国把健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卫生事业不断提升,这些成果来之不易。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卫生健康事业将朝着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阔步前进。(张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