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筑牢全面依法治国根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2596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筑牢全面依法治国根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25962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筑牢全面依法治国根基
2020-11-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16日出版的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文章指出,法治的根基在人民。要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夯实依法治国社会基础。

  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成果,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面依法治国极大地凝聚起全党全社会的法治共识,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实践证明,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有助于筑牢全面依法治国根基。

  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要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法治宣传教育是依法治国、建设法治社会的重要内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需要将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持之以恒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使全体公民广泛了解和掌握相关法律知识。要善于抓住重点、分类施教,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方法,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进行宣传的同时,还要借助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进行互动宣传,增强群众的参与度。要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不断增强青少年的规则意识和法治意识。

  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要抓住“关键少数”。权力是一种公共产品,如果没有法律的规范和制约,权力运用越轨和放纵就可能成为常态。因此,用法律、契约、制度划定权力边界、监督权力运行,是现代文明的突出表现和普遍共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他们是否具有法治思维能力,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关键所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必须抓住领导干部带头这个关键。正人者先正己,律人者先律己。领导不仅要带头学法,还要带头守法,更要带头用法;不仅要强化法治秩序思维,还要强化法治规则思维,实现从经验决策向依法决策的转变,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要用机制强化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法治中国的美好愿景和执着追求。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不只是以通俗的语言向公民解读法律的内涵,更需要在法治实践全过程和社会保持良性互动,尤其要善用每一个个案的公平正义,去触动群众对法治的感知。以公正司法为例,推进判决书、裁定书、抗诉书、决定书等法律文书上网,不仅满足了公众知情权,也促使各级法院提升办案水平。再往深层次看,执法司法的公平正义,要靠体制机制做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制约执法司法能力、影响执法司法公正的深层次、体制性问题正在逐步解决。面向未来,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仍然需要不断完善机制,把社会主义法治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增强全民法治观念,需要持续的教育和培养,以全民法治观念的提升,来强化法治之力,进而为促进全面依法治国筑牢深厚法治根基。(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