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依法治国凝聚民族复兴的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596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依法治国凝聚民族复兴的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5966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依法治国凝聚民族复兴的力量
2020-11-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河北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法官赵毅正通过网络开展诉前调解;在福建闽侯县,大湖乡六锦畲族村团支部书记雷秀珠受检察院邀请,参与了一起公益诉讼案件的公开听证……法者,治之端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14亿中国人民凝心聚力、团结奋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征程。

  制定国歌法,修改国旗法、国徽法,制定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制定慈善法、疫苗管理法,修改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制定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电影产业促进法……国家安全、社会和民生、生态环境保护、文化等领域一批重要法律相继出台或修改,为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保障。面向新时代,可以看见在依法治国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良法、善法应运而生,立法质量不断提升,法治之网越织越密,为经济发展、社会公正、百姓安居、生态保护注入了“法”的力量。

  续写依法治国的新时代篇章。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良法善治,民之所向。亲自担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主持召开3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2次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定方向、定规划、定举措、抓落实,为法治建设提供根本遵循、指明前进方向。随着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共同推进,中国法治社会的“四梁八柱”更加坚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再次为新时代法治建设确立新的航标,续写了中国依法治国新时代的壮美篇章。

  依法治国筑牢国家长治久安。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这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征程上树起又一座法治丰碑,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再添浓墨重彩。顺应时代潮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完善,增强了我们抵御风险的能力,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支撑。

  良法善治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始终将人民最关心的利益置于依法治国的考量之中,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坚定维护人民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正是“一切为了人民”的生动诠释。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我国共建成省市县乡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41080个,设立法律援助机构2828家,真正把法律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法治的力量,犹如春风化雨,在人们心中种下了尊法守法信仰,让更多人拥有了获得感、幸福感。

  立于潮头,方知浪高风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让国家治理能够在现代法治轨道上奋勇向前,让国家治理更加高效、社会发展更有质量、人民生活更幸福。时代大潮中,法治中国正阔步迈向法治强国,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张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