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绘好“工笔画”,“一带一路”造福沿线国家人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612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绘好“工笔画”,“一带一路”造福沿线国家人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612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绘好“工笔画”,“一带一路”造福沿线国家人民
2020-11-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借助“一带一路”平台,中国的优势产能、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发展中国家巨大的需求能够有效对接。截至目前,我国已经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参与者来自亚、欧、非,甚至美洲等几乎全球所有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一带一路”更是展现出强大活力,为沿线国家未来携手合作带来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现实选择。

  漫漫丝路,遗泽千年。时间镜头拉回到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人类发展未来,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一带一路”重大倡议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理念。7年多来,中国与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联通、产能合作、贸易、投资、金融等各方面越来越多地实现了共享,“一带一路”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越来越大。

  抗击疫情,“一带一路”力量十足。疫病防控无国界,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行动起来、共同抗疫也已成全球共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积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和技术援助,已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80多批紧急抗疫物资援助。相互支援、守望相助、患难与共,“一带一路”已成名副其实的健康之路,成了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

  稳定外贸,“一带一路”作用显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世界经济贸易持续低迷。世界贸易组织(WTO)最新发布的《贸易统计与展望》报告就预测,2020年世界商品贸易量将下降9.2%。在全球跨境投资遭遇“寒流”之际,“一带一路”释放出十足的外贸暖意。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进出口总额达9634.2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更是达到130.2亿美元,同比增长29.7%。

  改善民生,“一带一路”大有可为。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7年多来,一个个惠及民众的项目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截止11月初,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已累计投资340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3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33万个。一条条公路铁路向远方延伸,一座座医院学校拔地而起,共建“一带一路”正在给国际社会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背后,是中国同各方不断地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的真诚意愿和坚实行动。“十三五”期间,“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步入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阶段。在“后疫情时代”,通过持续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一带一路”必将在共赢发展中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