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绩考核应让群众当“三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612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政绩考核应让群众当“三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6125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政绩考核应让群众当“三员”
2020-11-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强调,要增强政绩考核群众参与度,在政绩考核中充分反映群众感受、体现群众评价。一直以来,政绩考核都是机关单位“内部事”,引入群众参与变成“大众事”,既凸显政绩考核“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也能发挥群众在监督、评分、指引方面的长处,使政绩考核作风正、结果准、内容实,以令人心服口服的结果,达到“以考促干”“以考促改”推动效果。

  让群众当“监督员”,确保考核作风“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不能敞开心扉、大白于天下的考核,往往最容易令人质疑,结果也难以让人信服。而且,一些“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形式主义考核作风,又让人不得不防。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什么是作秀,什么是动真碰硬,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群众与官员政绩无直接利益冲突,邀请群众参与监督,全过程进行“扫描”,形成强有力震慑效应,则能为考核人员戴上“紧箍”,让一些拉票、改票等不正之风失去滋生“土壤”,真正实现按程序考、动真格考、守纪律考,整个过程经得起时间和公众检验。

  让群众当“打分员”,确保考核结果“准”。“干部政绩好不好,交给群众考一考;干部作风行不行,要让群众评一评。”干部是否平时把“说了”当“做了”,是否真心为民办事实、办好事,是否顺应群众意愿施政决策,群众心里有杆称,早已给干部打了分,从群众的脸色、情绪和满意度便一得而知。而且,组织内部进行政绩考核,只能代表“官意”,重在考核干部在官场的表现;引导群众进行评价投票,则能引进“民意”,重在考核干部在民间的表现,两者各有侧重、互为补充、相得益彰,综合运用定能考出最准的结果,既不让实干者得低分而委屈,也不让偷奸耍滑者巧得高分而过关。

  让群众当“指导员”,确保考核内容“实”。干部政绩考核绝不是“秋后算账”,而是推动工作的方式,是鞭策干部的意图。引导群众参与考核,就是要考干部是否关心群众冷暖、是否解决群众矛盾烦忧、是否真正为人民服务,要贯彻执行“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关注群众的口碑,了解一名干部是否称职;倾听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找准政绩中的短板;坚定勇挑重担的信心,真正把政绩体现在人民的幸福里,把功德建在群众的口碑上,把誓言诠释在为民利民行动中。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政绩是为民服务的直观体现,一定要坚持在群众的参与下,依靠政绩考核推动官员不断改进服务思路、优化服务措施、提升服务成效,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沈雷)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