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最难办事科室”评选 既要重过程更要注重后续处理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619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最难办事科室”评选 既要重过程更要注重后续处理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6198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最难办事科室”评选 既要重过程更要注重后续处理
2020-11-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如何提高基层相关部门服务意识,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顽疾?重庆市南川区从制度入手,开展了“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活动,以具有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职能的近100个科室作为评议对象,每季度评出10个最难办事科室。该评议共设置了“冷、懒、推、乱、贪”5项指标。其中每一项都进行具体化,办事企业和群众容易“对号入座”。 

  企业和群众对政府部门办事态度、办事效率,最有直观感受。对于服务主动热心、快捷高效的,会打心眼里高兴,并为之点赞,这样的部门单位在政风行风评议中会赢得民意,在创先争优中也会榜上有名;而那些办事刁难、怠慢的科室,即使是个别人员的行为,哪怕是一件小事,也会让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轻者心里不快,重者投诉揭丑。开展“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活动,恰恰是把群众投诉直接摆上了台面,相当于上了“黑榜”,一旦“榜上有名”,想必科室领导脸上无光,恐怕每个工作人员也深感压力。这就是群众参与评议的威力,此举针对性强,值得称道。

  要让评选有效,必须严密评选过程。据了解,“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活动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群众作为服务对象、市场主体业主等利益关系群体组成定向评议名单库,向其中1000人发放邮寄评议表进行定向评议;另一种是通过《南川日报》和“阳光重庆网”发布评议表,开展抽样评议。把评议的权力交给了服务对象,让群众对部门服务“对号入座”进行“阅卷打分”,更容易接近实际真相,因而会令服务部门心服口服。这是理论推断,落实到实际操作,还需要强调严密、严肃、认真、较真。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以往许多地方也进行过类似的评议活动,往往是虎头蛇尾一阵风,弄“夹生”了会给社会一个形式主义的印象,应该引以为戒。

  要让评选有效,还需与“双随机、一公开”相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是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这是国务院部署的在政府管理方式和规范市场执法中全面推行的一种监管模式。这种模式设计,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战略部署提供重要支撑。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部门科室,有相当一部分具有行政执法权力,他们对办事企业和群众服务如何,不仅仅是态度问题,也是机关作风、执法公平、与人民群众感情问题。将“双随机、一公开”与“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活动相结合,有助于增强威慑力,进而约束服务人员不敢刁难、怠慢,会产生更明显的效果。 

  要让评选有效,更要注重后续处理。“最难办事科室”评选,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换言之,虽然设计上每季度评出10个最难办事科室,但其真实用意并非只评出10个。真实目的是通过这种特殊的评选,提醒所有服务部门强化服务职能,转变工作作风,真正把“群众利益无小事”刻在心中,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兑现服务承诺,绝不做“两面人”。这就要求,一是对“榜上有名”的科室部门,要深挖问题根源,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严肃监督其整改,迎头赶上。二是把这样的活动持续开展下去,不断完善,形成常态,把功夫下到平时,并且要对每次评选活动进行评估,防止急功近利,虎头蛇尾,让“最难办事科室”评选评出公信力来。(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