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消费扶贫让贫困群众绽放幸福笑颜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51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消费扶贫让贫困群众绽放幸福笑颜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519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消费扶贫让贫困群众绽放幸福笑颜
2020-11-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消费扶贫为决胜脱贫攻坚聚合了强劲动能。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加大培训力度,促进转移就业,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工作岗位。”据初步统计,从2019年初至今,累计直接采购或帮助销售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近5000亿元。其中,2019年为1600多亿元,今年前10个月超过3300亿元,是2019年全年规模的两倍。

  鼓起“钱袋子”,消费扶贫大有可为。“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发展消费扶贫,就能够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数据显示,在消费扶贫助力下,2019年贫困地区的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为4163元,比上年增长7.1%。今年上半年,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贫困地区的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也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9%,高于GDP的增长速度。

  挖掘潜力,决胜全面小康更有底气。中国有14亿多人口,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达41.2万亿元。近年来,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正在逐步由模仿型、同质化、单一化向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升级,三四线城市互联网红利也正在释放。挖掘潜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也将更有底气。

  打通堵点,确保消费扶贫可持续发展。“山碧千峰竞翠,水清百舸争流。”流动蕴含着澎湃活力。充分发挥消费扶贫作用,必须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诸如打通流通梗阻、提升流通效率等等,都能够为消费扶贫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市场基础。“十四五”期间,随着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快,制约消费扶贫的堵点将进一步打通。

  全社会参与,诠释制度优势。随着脱贫攻坚步伐不断向前,消费扶贫越来越红火。全国消费扶贫论坛、全国消费扶贫月等活动的举办,更是推动形成了消费扶贫“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全社会参与格局。消费扶贫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不同地区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也已成为我国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格局的一个缩影,堪为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

  当前,我国正处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从这个角度来看,“十四五”期间消费扶贫就应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成果任务比较重的地区、聚焦农村的低收入人口、聚焦下一步乡村振兴重点的扶持县。一方面要通过消费扶贫给贫困地区“输血”,另一方面也应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让贫困地区能够自我“造血”。高质量走好消费扶贫每一步,越来越多贫困群众将绽开幸福笑颜。(林溪)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