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关键要成为自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657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关键要成为自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657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关键要成为自觉
2020-11-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习近平总书记11月24日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一直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们应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根本遵循,深刻领会科学内涵及其相互关系,通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从而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目标。从微观角度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关键要入心入脑,成为自觉行动。

  要深刻理解内涵,把握好三者关系。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都是由劳动派生出来的,“劳动创造了人本身”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这种观点揭示了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明确了劳动是整个人类生活的第一基本条件。当劳动上升为更高级层次,才产生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一般认为,劳动精神是成为人的精神,工匠精神是成为更加优秀的人的精神,劳模精神则是成为影响别人的人的精神。成为人、成为更加优秀的人、成为影响别人的人,就是一种逐步递进的关系。党和国家现在大力呼吁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目的就在于让每一个人都热爱劳动,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更要成为优秀的劳动者,甚至成为广大劳动者群体中的佼佼者和大家学习的榜样。

  弘扬三种精神,要让劳动成为自觉。实践反复证明,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从劳动者个人层面而言,要将诚实劳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苦练本领、勇创佳绩。要让劳动成为自觉,还需要社会层面营造良好环境。其中,广泛开展评选树立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典型,就是最有效的导向,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的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他们是最生动的教材,通过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氛围。

  让劳动成为自觉,意在砥砺奋斗品格。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向劳动模范学习,重要的是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永葆奋斗姿态,致力于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无私奉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还要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爱岗敬业的品格。只有立足本职工作,做一名专注的工匠,才能为社会提供高质量产品和优质服务。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学先进赶先进,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把党和国家确定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以努力奋斗的作为,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