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动能强劲,国际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增势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657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动能强劲,国际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增势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6572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动能强劲,国际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增势
2020-11-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不少国际机构近期均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已重回正轨,实现平衡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世界银行的预测显示,中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1.6%;经合组织预测称,按照目前的经济和疫情态势,中国在今年将是二十国集团(G20)成员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

  国际机构广泛看好,背后是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制度优势,14亿多中华儿女携手同心,中国迅速控制住了疫情,相关政策也为经济活动的迅速恢复铺平了道路。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已经达到了72278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0.7%,累计增速年内首次实现由负转正。韧性强大,中国经济为国际机构所广泛看好。

  国际机构广泛看好,背后是中国经济的澎湃动能。加快培育新动能,是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行稳致远的重要途径。数据显示,10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4%。这也再次表明,随着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5G网络、大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加速推进,不断激发的新动能正在为稳定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扩大社会就业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国际机构广泛看好,背后是中国经济的光明未来。从各项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扛住了疫情冲击,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事实上,中国有14亿多人口,其中有9亿劳动力,有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有1亿多市场主体,这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底气所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幅有望达8.2%;世界银行也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7.9%。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中国经济破“疫”复苏,从外资企业“扎堆”投资中国就能够看的出来。今年1—10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800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增幅比1—9月提高1.2个百分点,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从单月情况看,10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1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3%,连续7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外资“扎堆”中国,既是对中国市场的青睐,更是对中国经济的看好。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在世界经济增速大幅下滑、主要经济体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稳步推进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既有助于促进国内经济增长,也将惠及全球其他地区。当前,全球疫情蔓延在欧美等国家造成二次冲击,国内经济全面恢复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化危为机练好内功,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将更加强劲。(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