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化共同体意识 中国主张彰显中国态度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657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化共同体意识 中国主张彰显中国态度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6575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化共同体意识 中国主张彰显中国态度
2020-11-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频频出席重要外交活动。“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是他在所作的主旨演讲或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贯穿始终的“中国主张”。新冠疫情冲击下的2020年,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轻松应对当前严峻的挑战,唯有携手合作,才是破解当下危机的唯一方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0日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17日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20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1日至22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始终是他不变的“中国主张”,也向世界展示出中国坚定对外开放,积极开展与各国之间的合作,一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挑战的中国态度。

  万物之始,大道至简。合作,是人类应对危机的唯一出路。世界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使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遭受巨大威胁,全球公共卫生体系面临严峻考验,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都需要不断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不仅是倡议者,也是积极的践行者。通过毫无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向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帮助,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中国诠释了一个大国应有的担当。

  构建发展共同体,推动世界共同发展。不久前,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规划了中国未来发展。中国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定对外开放的步伐,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中国用行动回应主张。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推动发展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通过开放合作的方式来加速经济复苏,也为全球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能。

  和世界共存,与时代同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之舟的前进方向,也是中国方案有着最大公约数的认同。中国始终知行合一,向着全人类更加辉煌美好的未来在努力。(李小丽)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