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数字经济” 铸就“黄金新十年”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70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赋能“数字经济” 铸就“黄金新十年”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701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赋能“数字经济” 铸就“黄金新十年”
2020-11-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在广西南宁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视频致辞,强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双方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愿同东盟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交织的时代背景下,东博会及峰会的开幕,再度诠释中国与东盟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一贯主张,展现中国与东盟命运与共、共享发展的真诚愿望。

  “黄金十年”,见证中国-东盟的山海之约。中国和东盟是山水相连、血脉相通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从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2014年双方启动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到2015年双方签订《关于修订〈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项下部分协议的议定书》,从2019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到前不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从2010年的2928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6415亿美元......双方经贸合作繁荣发展、人文交流愈加热络、科技合作逐步深化,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成为涵盖11个国家、19亿人口、GDP达6万亿美元的巨大经济体,堪称“黄金十年”。

  “数字经济”,赋能中国-东盟的经济复苏。东博会和峰会是一张开放发展的亮丽名片,自2004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16届。本届东博会、峰会以“共建‘一带一路’ 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开启“实体展+云上东博会”模式。放眼时下,无论是“中国-东盟信息港”,还是“中国-东盟商贸通数字化平台”,亦或是本次东博会、峰会的主题、形式和内容,充分展现双方发展数字经济的现实需要和战略选择。双方应携手合作,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互补优势,聚焦合作共赢,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竭力打造“数字丝绸之路”,培育更多推动双方经济复苏的新动能。

  “互利共赢”,开创中国-东盟的崭新篇章。如今,面对全球经济低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以及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正在增加的严峻形势,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指导下,习近平主席向东盟各国提出“提升战略互信,深入对接发展规划”“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提升抗议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等倡议,为开创双方合作崭新篇章指明了方向。踏歌新时代,团结合作是必然选择,双方只有以东博会和峰会为契机,齐心协力推动疫后经济复苏,才能开启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崭新篇章。

  朋友越走越近,亲戚越走越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双方唯有依托“数字经济”,赋能“数字经济”,手牵手、心连心,方能在人文交流的道路上走得更深、跑得更勤,在扩大开放的道路上走得更实、跑得更广,在合作共赢的道路上走得更稳、跑得更快,为铸就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黄金新十年”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张英豪)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