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施行好新政策法规,促进发展有利民生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79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施行好新政策法规,促进发展有利民生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79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施行好新政策法规,促进发展有利民生
2020-12-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转眼,2020年即将进入最后一个月!伴随12月的到来,一大批新的政策法规即将实施,而且还会带来一系列的发展和变化。11月30日,中国新闻网客户端作出报道说,从12月1日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台的《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民航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新增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目录》,国家药监局组织制定的《医药代表备案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后的新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正式施行。

  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即将开启全面实现建成现代化国家新航程之际,国家层面的若干新政策法规集中在12月份施行,不仅是时间上的巧合,也是行动上的吻合,更是立足现实、面向长远的切合。这几部新政策法规,都是法治国家行动的典型标志。促进发展,有利民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新增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目录》《医药代表备案管理办法(试行)》,新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都分别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其正式施行,无疑是关乎你我的大事,不仅需要切实关注,也需要认真对待。

  作为中国出口管制领域第一部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的施行,让我们知道,该部法律一共5章49条,从管制政策、管制清单和管制措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均进行了详细规定。关于出口管制范围,法律确保管制物项,以及管制主体和行为全覆盖。以管制物项为例,根据法律,除传统的军民两用物项、军品、核外,还参考对外贸易分类标准,将其他与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相关的“货物、技术、服务等”均纳入管制物项;同时,明确管制物项包括物项相关的技术资料等数据。该部法律明确规定,任何国家或者地区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我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该国家或者地区对等采取措施。可见,依法管制出口事关重大,必须保证万无一失。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台的《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施行后,促销活动中的经营者应当遵守该部法规明确的基本规范和要求。比如:商家不得“先涨价再降价”,已经纳入规定。其中,强调不得利用虚假商业信息、虚构交易或者评价等方式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或者相关公众;经营者在促销活动中提供的奖品或者赠品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等,都有具体的规定。关于经营者开展价格促销活动有附加条件或者期限的,应当显著标明,对经营者在开展促销时“先提价、再折价”的现象,明确规定折价、降价的基准,等等,也都规定得一清二楚,不得违反。还有,促销行为中构成虚假宣传、商业贿赂、不正当有奖销售的,适用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处罚。此类问题的处理,规定得更加严格、严厉,切实保护了消费者合法利益。

  新增370条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民航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国内航线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已经明确。自2020年12月1日起,放开3家以上(含3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经营的国内航线的旅客运输价格。通知发布的《新增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目录》显示,本次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共370条,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之间的往返航线,涉及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出发的航线较少。同时,民用航空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国内运价的监督,将价格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记录,并依据《民航行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惩戒。国内航线市场价格调节纳入法制轨道,随意乱涨价、滥调价现象将得到遏止。

  与人民群众健康利益密切相关的《医药代表备案管理办法(试行)》,严格规定医药代表不得承担药品销售任务,从根本环节上切断了利益链,有利于规范医药市场管理,有利于保护人民群众看医用药。新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对有科研不端行为的,不得提名国家科技奖,规定得严格而又明确。比如:要求国家科学技术奖在提名阶段,即对违反伦理道德或者科研不端等行为的科研人员、机构“一票否决”,并建立对提名专家、学者、组织机构和评审委员、评审专家、候选者的科研诚信严重失信行为数据库。毫无疑问,这一规定明确了所有奋斗者必须诚实劳动,诚实创造,诚实守信。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新增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目录》《医药代表备案管理办法(试行)》,新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的正式施行,从法治角度、从维权角度、从发展角度、从民生角度四个维度看,都具有拨乱反正、正本清源重要作用的法治行动。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也都将呈现出高质量推进态势。出口安全、促销安全、医药安全、评奖安全、机票安全等,也必须同步加强。这是实现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呼唤,我们必须抓住机会乘势而上。(辛人)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