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扛起时代担当,接续奋斗创造新业绩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79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扛起时代担当,接续奋斗创造新业绩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795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扛起时代担当,接续奋斗创造新业绩
2020-12-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军队政治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广大党员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义务与权利、责任与担当、行使权利与遵守纪律的辩证统一关系。党员行使权利必须以履行义务、担当责任、遵守纪律为前提。
  以履行义务为前提,行使党员权利。“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自觉履行《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是每个党员都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广大党员必须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不断增强党性意识,切实激发履行义务的内生动力。要抓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员日常管理工作,督促引导党员认真履行义务,使党员义务成为党员工作生活的“日常规范”“刚性约束”。

  以担当责任为前提,行使党员权利。“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对于广大党员而言,就应切实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以遵守纪律为前提,行使党员权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中国共产党9100多万党员中的一员,必须服从党的组织和党的原则,自觉接受党纪的规范和监督,把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应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守政治底线、道德底线、法纪底线、政绩底线、生活底线,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领导干部是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各个单位、各级组织的“头雁”,是干事创业的“风向标”“导航仪”。“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将9100多万名党员力量拧成一股绳,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就必须以上率下,在履行义务、行使权利上立标杆、作示范。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担当需要新作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其通过的建议描绘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图景,宣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坚定决心。奋进“十四五”,9100多万共产党员就应扛起时代担当,把真干作为本分、把实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追求,在接续奋斗中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林溪)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