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精准纾解企业困难 激活市场发展潜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86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精准纾解企业困难 激活市场发展潜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86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精准纾解企业困难 激活市场发展潜力
2020-12-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保住中小企业,就保住了我国经济的源头活水。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17个部门印发意见,提出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基础性制度、财税支持制度、融资促进制度等7方面25条具体措施。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一些中小企业承受了极大的发展压力。在此语境之下,如何稳步提振市场信心,是落实中央“六稳”“六保”政策的关键所在。尤其是面对需求端恢复相对缓慢,如何加速市场经济循环,进一步对冲疫情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影响,展示出我国保住市场主体的态度。

  加强制度设计,为企业发展“强基础”。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保证,加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体系建设,才能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信心。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着力做好企业的扶持,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避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情况。不断健全企业救援机制,提升企业应对不可抗力情况下的自我保护能力,保住整个市场活力,畅通经济循环。

  提供金融支撑,为企业发展“引活水”。针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持续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为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撑,确保他们能够避免资金断裂。同时,加大政府采购力度,助力企业的优质产品能够得到及时兜底。财政部于2011年出台相关办法,规定政府采购计划编制工作,制定向中小企业采购的具体方案,特别提出应当预留本部门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的发展信心,让他们能马力全开的投入生产,助力企业信心回暖。

  强化跟踪督导,为企业发展“指方向”。数据显示,10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达到87.0,比上月上升0.1点,连续4个月持平或上升,目前已升至今年2月以来最高点。逐渐回暖的市场环境,让企业逐步走向盈利。但是,加强企业的产业引导,激活企业的创新热情,对“专精特新”企业给予更多政策扶植,提升中小企业的专业化能力,才能保证他们能够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壮大中小企业的发展潜力。

  “惠在于因时,机在于应事。”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让他们能更好应对未来的挑战,助力中国号巨轮继续乘风破浪。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让无数中小企业能够在大海中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释放出更持久的发展活力,为中国高质量发展引入更多企业的力量。(李小丽)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