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督察法治建设履责 是对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检验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86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督察法治建设履责 是对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检验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86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白时评 > 谈政论经

【地评线】长白时评:督察法治建设履责 是对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检验

2020-12-02 07: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人民日报》报道,11月上旬,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一督察组进驻上海,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实地督察。在沪督察期间,督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真督实察,通过个别谈话、实地查访、基层访谈、暗访调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工作,深入民营企业、政务服务大厅、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基层一线,听取真心话、掌握真情况、发现真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从制度设计上,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把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意在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组织督察组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专项实地督察,无疑是对地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检验,此举具有重要导向意义。

  营商环境的核心是法治。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地方招商引资、关系到经济发展的活力和质量、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再发展。世界城市的法治化治理经验亦表明,法治成为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坏的关键指标,并决定了该地区经济增长。法治程度的高低决定发展质量的高低。谁拥有良好的法治,谁就拥有了世界顶尖的技术、卓越的人才以及充裕的资金,谁的生产力就能得到良好发展。近年来,中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排名上有显著提升,这也反映出中国法治的进步。

  推进法治建设重点是规范政府。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推进,中央越来越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通过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的深入自觉,不断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而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是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实践中,投资者最怕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和拍屁股走人的“三拍”干部。“三拍”干部缺乏法治观念,让投资者望而却步。某种意义上,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是更重要的营商环境。由此可见,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实地督察,重要目的就是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一步拓展优化服务范围、提升政务服务效率,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动放权由下放向放开放活转变,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优化营商环境是当前各级政府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法治是最好的政绩”的理念,切实把工作重点从拉投资、跑项目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尽快转移到营商环境建设上来,尽快形成法制完备、程序透明、设限精简、规则明晰、费用低廉的营商环境,放水养鱼,给各种市场主体以经营自由。适应全面依法治国需要,增强法制意识,尽快建立符合国际惯例、国家法律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体系,保证依法执法、依法行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久泰平)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