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持续稳定恢复,中国经济世界看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87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持续稳定恢复,中国经济世界看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87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持续稳定恢复,中国经济世界看好
2020-12-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继续蔓延,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恢复正在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大发展机遇。福布斯网站28日报道称:随着整个西方世界迎接“黑暗的冬天”,中国的经济却正加速发展。《日本经济新闻》11月29日也认为,全球经济对中国依赖的程度正变得更加清晰。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迅速控制住了疫情,相关政策也为经济活动的迅速恢复铺平了道路。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124.2亿元,同比增长0.7%。从数字来看,这也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中国经济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扛住了疫情冲击,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也被世界广泛看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世界银行预测,中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1.6%;经合组织认为,按照目前的经济和疫情态势,中国将是2020年二十国集团(G20)成员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

  中国越发展,越能为世界做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201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左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正在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在推动经济复苏同时为稳定畅通全球产业链注入了强劲“中国力量”。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间联系日益紧密,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紧密相连。今年1—10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800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增幅比1—9月提高1.2个百分点,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这也足以表明,在世界经济增速大幅下滑、主要经济体普遍低迷情况下,中国一系列措施既有助于促进国内经济增长,也将惠及全球其他地区。

  “世界需要中国,全球经济增长离不开中国的持续发展。”当前,全球疫情蔓延在欧美等国家造成二次冲击,国内经济全面恢复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幅有望达8.2%;世界银行也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7.9%。展望未来,随着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潜力的释放,中国走向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将更为广阔;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也将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更多正能量。(林溪)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