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知识产权保护与时俱进 中国创新如虎添翼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87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知识产权保护与时俱进 中国创新如虎添翼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87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知识产权保护与时俱进 中国创新如虎添翼
2020-12-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下午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这是对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关系的科学论断。发展要动力,创新贵赓续。知识产权保护与时俱进,中国创新如虎添翼。

  知识产权保护意义重大,决胜未来。知识就是力量,产权就是财富。知识产权保护就是储存力量,积累财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对于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意义重大。我们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今世界各国的竞争,是创新的竞争,是知识的竞争,谁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走在前边,谁就能赢得先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强大现在,决胜未来,意义深远。

  知识产权保护与时俱进,蒸蒸日上。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之路。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遭遇更加复杂的内部与外部环境的变化,“十四五”新征程,2035年远景目标,都对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更新的要求。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要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要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要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这“六要”擘画知识产权保护在新发展阶段的工作蓝图,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引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与时俱进,更上层楼。

  知识产权保护赋能创新,欣欣向荣。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更需要新动力,知识产权是新动力的源泉,通过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中国创新发展“再赋能”,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应用与发展的良性循环,是促进现在的高质量发展,提高竞争力;更是中国未来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所必须完善的制度准备。当前,一些关键先进技术越来越难在国际上获得,个别国家甚至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对国与国之间正常科技交往设限。我们要想创新发展,就必须在关键领域“苦练内功”,打造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唯如此,才能把握发展主动权,保证未来创新发展持续拥有“源头活水”,不被人卡脖子,牵鼻子,我们才能更好地在自主创新之路上更大,更强,更精彩。

  知识产权保护与时俱进,给力! 中国创新如虎添翼,挺起!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干在当下、谋在长远的工作,是让源头活水,汩汩而出,永不枯竭;是让发展洪流,浩浩荡荡,波澜壮阔;是为复兴伟业输入磅礴动能,是为昂扬中国担当注入澎湃能量。(殷建光)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