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彻查黑恶“保护伞” 才能真正根除黑恶势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95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彻查黑恶“保护伞” 才能真正根除黑恶势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95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彻查黑恶“保护伞” 才能真正根除黑恶势力
2020-12-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者从吉林省纪委监委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2020年11月20日,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及失职失责问题2729起,处理2906人,移送司法机关302人,其中厅级领导干部2名、处级领导干部121名。

  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俗话说:“打蛇要打七寸。”黑恶势力的“七寸”,就是具有一定权力并为其提供“保护伞”的腐败分子。只有坚决打掉涉黑“保护伞”,让黑恶势力失去后盾,才能真正根除黑恶势力。

  从已经打掉的一些黑恶势力组织的发迹过程看,大多都和背后形形色色的“保护伞”“关系网”密不可分,少数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中的个别害群之马,和黑恶势力沆瀣一气,包庇、纵容,甚至成为涉黑恶犯罪共犯,导致一些黑恶势力长期作恶,为祸一方,群众对此反映极为强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处的孙小果案、杜少平操场埋尸案,依法严惩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多名公职人员受到法律惩处,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群众拍手称快。

  实践表明,彻查黑恶“保护伞”,必须重拳出击。一方面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省纪委监委每位干部负责联系一个地区,主动跟踪督办重大案件,强力推动刘立军、李春盛等12起案件“打伞破网”取得突破,共查处“涉腐涉伞”及失职失责问题344人。一方面是精心组织,主动作为。对干扰多、阻力大、疑难复杂的重点案件,吉林省综合运用直查直办、提级办理、指定管辖等措施,加大力度深挖彻查“保护伞”。比如,吉林省纪委监委领办督办,会同通化市异地查处吉林市张永福涉黑案件“涉伞”问题,共查处吉林市政协原主席崔振吉、丰满区法院原院长陈刚等44人。

  值得一提的是,彻查黑恶“保护伞”,吉林省纪检监察部门不是“为了打伞而打伞”,而是在打“保护伞”的同时,把通报曝光作为推动工作落实、强化教育警示的有效抓手,省纪委监委每两个月向各地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派驻(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通报1次各地“打伞破网”战果,持续释放强高压、零容忍、严查处的强烈信号。坚持以案促改,发挥指导、治本、教育作用,认真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我们应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扫黑办的统一部署,谋划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以除恶务尽的工作成效涤荡黑恶势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提供安全的保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的环境。(久泰平)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