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省级地方“两会”提上日程 ,关键是要擘画好未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704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省级地方“两会”提上日程 ,关键是要擘画好未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7044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省级地方“两会”提上日程 ,关键是要擘画好未来
2020-12-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年终岁尾各项工作加速推进,决战决胜之年的收官同时精彩落幕。而筹备和召开省级地方人大、政协“两会”的时间表,也在陆续公布。在2021年1月份扎堆召开省级地方人大、政协“两会”,引起了普遍的关注。

  据中国新闻网12月3日报道,距离2021年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各地也将2021年的省级地方人大、政协“两会”提上日程。截至目前,已有至少16个省份确定了2021年省级地方人大、政协“两会”的召开时间,大多集中在1月中下旬。这就是说,明年1月份是省级地方人大、政协“两会”集中召开的时间。新年伊始,地方人大、政协“两会”纷纷召开,对于总结好2020年工作,安排好2021年工作,以及擘画好未来,继续追梦奔跑,为新时代、为幸福生活、为未来全面建成现代化国家而奋斗,都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从始到终可谓极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经济社会发展遭受到巨大冲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巨大威胁;国际社会风云变幻,风起云涌,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至今还不能链链相接、条条顺畅,经济复苏难,民生改善难;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新考验接踵而至日益严峻,协调发展、创新发展、合作发展、持续发展、绿色发展亟待加强。世界百年大变局,国内情况异常复杂,2020年,我们经历的太多,有痛苦,也有快乐,痛并快乐着。尽管如此,14亿中国人民还是最具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

  各省、区、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奋斗实干,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一方面强有力地防控疫情,打好打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卫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一方面尽全力地复工复产复商,争分夺秒争抢时间、千方百计挽回损失确保决战决胜实现全面小康行动铿锵。回头看,惊涛骇浪难阻全国各地逆势图强,坚持人民至上执政宗旨,践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十三五”规划实施收官画上圆满句号,写出了精彩动人新华章。

  可以说,2020年是悲壮挺胸而不屈服的伟大年份,是奋斗前行而不弯腰的伟大年份,是紧跟党走而不二心的伟大年份。在这种背景下,开启2021年省级地方人大、政协“两会”时间,意义非同寻常。过去的一年,怎么看,新的一年,怎么干,特别是进入“十四五”时期,还有哪些新的打算、新的安排、新的目标、新的措施,都将会有话可说。因此,总结好2020年工作,安排好2021年工作,擘画好未来,特别的重要。关键是省级地方政府的工作报告须有血有肉,血肉丰满,有滋有味儿,有听头、有看头、有干头、有奔头。

  “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如何,是否体现出党中央的建议和要求精神,可否满足本省、区、市人民群众的意愿和需求,可行性如何,更需要省级地方人大、政协“两会”认真审议、积极讨论,达成共识,科学决策。5年的发展蓝图,未来十几年甚至更加长远的发展蓝图,都决定了始于“十四五”时期的起步高度、速度和进度。而高起点、大起步、高质量、快速度发展,进一步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力造福于人民群众,也必须落地有声。开好省级地方人大、政协“两会”,唱响“十四五”规划,显然是我们的一个殷切期待。

  总之,省级地方人大、政协“两会”有了召开时间表,关键是要总结好和安排好工作,擘画好未来。实事求是看过去,科学筹谋创新局。时间紧迫不等人,唯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才能开足马力跑起来。2021年,是充满新希望的一年,我们应百尺竿头再进一步。(辛人)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