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划清重点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2954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划清重点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2954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划清重点
2021-01-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要国家战略之一。实施好乡村战略,对于从根本上推进“三农”发展,实现农村“富”和“美”,不断增强亿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落地,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国家,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作用。乡村振兴,国家和民族就有希望。没有乡村振兴,就没有中国梦的全面落地。

  我们不会忘记4年前,也就是2017年10月18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大,郑重地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个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总要求。而在后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则首次提出了“乡村全面振兴”。由此形成了习近平“乡村全面振兴”的思想,并把其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最终目标。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明确地提出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这是习近平“乡村全面振兴”思想的进一步深化、升华和具体化。无疑,“五个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核心内容,是乡村振兴五个关键支撑点。“五个振兴”既各自成篇,又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构成一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整体,可谓方向、路径、目标、方法、措施五明确。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硬核,“五个振兴”从本质上体现出了党的执政宗旨,而“三农”发展的根本出路,也就在于实现“五个振兴”。因此而言,“五个振兴”是广阔农村的光明前景,更是农民们的美好心愿。不过,“五个振兴”的实现,既要靠决心,又要靠奋斗。其前提和保证就是加强党的领导,就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善于负责,勇于担当,肯于奉献,乐于实干。

  四年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务实推进,创新升华。“三农”发展一年比一年强,农民兄弟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党建网1月7日曾作出报道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如何实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乡村治理能力与水平,确保“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个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总要求,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的有序有效落实,让广大农民从中得利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牵挂、在擘画。媒体盘点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在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而又可行的工作要求。这是他在为全面实施相乡村战略划重点,也是他高度重视和狠抓落实的七个方面。七个方面整体性、结合性、现实性、长远性、惠及性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贯彻始终,而且一个都不能少,必须彼此兼顾、相互渗透,逐步推进、不断提高。

  一是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鼓励和支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收入;二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三是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四是深化农村改革——最大的政策,就是必须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真正让农民吃上“定心丸”;五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进一步推广浙江好的经验做法,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六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赋予县级更多资源整合使用的自主权,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七是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习近平“乡村全面振兴”的思想内涵极为丰富、生动,对于“三农”深入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指导作用。从提出“乡村全面振兴”新思路,到提出“五个振兴”新目标,再到提出“七个方面”新重点,习近平总书记都全面、科学、系统地阐述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主题突出,重点明确,必须学习好,领会好,理解好,把握好,贯彻好,进而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航向胜利前进。(辛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