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956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9561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
2021-01-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对于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统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开拓视野,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百年大计,千年伟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人类返贫史上的伟大壮举。全国所有贫困县脱贫,所有贫困村摘帽,所有贫困户和贫困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这是具有标志性的重大事件,也是向新征程奋力迈进的里程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样的新发展阶段来之不易,根本原因在于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经过几十年努力拼搏的结果,是艰辛与汗水的结晶、探索与创新的实践,既有逆水行舟和壮士断腕的勇气,又有科学领导和因势而谋的智慧。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经济发展从高速度迈向高质量,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未来30年将是我们完成这个历史宏愿的新发展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正是对新发展阶段的正确认识,也是顺应新发展阶段的战略考量,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执政担当,只有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才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实现重大发展。

  新阶段必然面临新挑战新问题,全党要深刻认识到,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但是机遇大于挑战。全党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李丁乔)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