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坚定不移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963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坚定不移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9631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坚定不移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1-0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回顾“十三五”发展历程和成就,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根本原因在于始终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改革与发展,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仍然要坚定不移用新发展理念,善于顺势而为把优势转化为动力,逆势而上转危为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国内外环境新变化,我们更加需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高端引领、成果转化和释放创新潜力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特别要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作为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技术基点,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通道,有效解决科研成果转化少、转化慢、转化难等问题,推动创新创业创造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人才战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强大脑”。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使“协调成为内生特点”。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城乡区域之间的发展差距依然较大,成为制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可以说,协调发展的要义在于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十四五”时期,我国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目的就是使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合力打造新的增长极。着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新动能,形成高质量发展区域集群。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使“绿色成为普遍形态”。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已经成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十三五”期间,我国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但生态环境依然比较脆弱,生态环保依然任重道远。“十四五”时期,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优美的环境等需求,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继续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其中更重要的是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建立鼓励推动生态绿色发展的有效机制,整合各个领域各种要素,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形成绿色发展的合力,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孙子后代造福。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使“开放成为必由之路”。经济发展需要强化内生动力,也离不开内外联动,多年的经济发展实践反复证明,开放是促进发展的必然选择。只有开放程度不断提升,才能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更高水平融入国际经济循环体系的同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以国内分工和技术创新的发展推动国际分工和国际技术创新的发展。尤其要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使“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实现全体人民更加公平地共享发展成果,既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而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的必要条件。“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深入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始终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民生领域的“短板”问题,从收入、就业、教育、健康、养老、社会保障等方面多点发力、协同推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增强必胜信心;要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集中精力谋划好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要坚持稳中求进,在创新中搞活,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推动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