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在逆境中“破局”,中国经济提振世界信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2963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在逆境中“破局”,中国经济提振世界信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2963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在逆境中“破局”,中国经济提振世界信心
2021-0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中国经济在风险挑战中破浪前行。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世界带来全方位冲击。同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上升,全球经济持续下行,国际格局加速演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一季度回落6.8%的基础上,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大幅提升10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2%,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复苏。2020年,中国经济在逆境中“破局”,交出了一张世界瞩目的发展答卷。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中国经济在逆境中“破局”。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技术与各领域深度融合,新业态正改变着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成为了经济增长最具潜力的部分。前11月,中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挖掘增长潜力,培育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拓展发展空间,中国经济在逆境中“破局”。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中国经济在逆境中“破局”。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事关发展、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登记许可“网上办”、双向快递“零见面”、现场申请“预约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地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当前,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数量已经由151项减至131项。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再加上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这在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同时,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对外开放不断加码,中国经济在逆境中“破局”。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开放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到33条,自由贸易试验区由18个增至21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2020年,面对愈加复杂的发展环境,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开放发展决心坚如磐石。

  民生改善有目共睹,中国经济在逆境中“破局”。“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特殊时期织密保障网、兜底保民生,事关百姓衣食冷暖,更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围绕稳就业、保民生,各级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前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2.1%。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温暖带给千家万户,我们正在凝聚起亿万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达8.2%。回顾过去一年,在逆境中“破局”,已经彰显出中国经济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和深厚的底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多国蔓延,世界经济仍面临巨大不稳定不确定性。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也正在提振世界信心。(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