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新的一年开始了,文山会海当休矣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963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新的一年开始了,文山会海当休矣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9638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新的一年开始了,文山会海当休矣
2021-0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新华每日电讯曾发表评论员文章《会太多,有的部门七八个领导都不够用了……》。该评论摆事实讲道理,抨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恶劣表现,可谓一针见血,令人深省。评论说,随着春节假期临近,疫情防控压力陡增,但一些地方开会的“热情”丝毫不减。有的单位有五六个会议室,还是排不过来;有的部门有七八个领导,还是不够用。不少干部吐槽:“大会小会陪会,会议不止;上班开下班开周末开,何时才不开?”

  可见,减轻基层的负担,减少不必要的压力,减掉不起作用的活动,还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解决起来依然费劲。不知从何时起,越是到了年底年初,越是有了什么背景,就越是有会议扎堆、文件扎堆现象冒出,文山会海压得“关键少数”喘不过气来。而且有不少文件根本没有功夫看,看个标题翻吧翻吧就合起来、夹起来,在文件头处画个圈,以示圈阅,或签发给别人再看。可想而知,这样的文件在实际工作中能起到什么有效的作用呢?

  “文山”高堆,就不值钱了,因为流于形式,大家没有兴趣去认真阅读。与其这样,不如从源头上控制好,免得一级一级敷衍应付,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至于“会海”,也毋庸多言,没完没了地召开这种会议,那种会议,逼得领导同志穷于应付,甚至打发一般干部去顶名参加,回来也是丢三落四、浮皮潦草地传达,同样没有起到指导和推进工作的作用,会议失效了。这样的会议,开一百个,传达一百次,也等于零,莫不如不开。

  文山会海害死人,不可继续。文件过厚过多,会议过多过繁,已经引发出基层干部的种种微词,其反感情绪加重。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不仅不利于减轻基层负担,还容易加大基层负担;不仅不利于转变作风,加大为民办事、奋斗实干的工作力度,还严重浪费了行政资源,影响了上下级关系、工作效率的改善提高。对此,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已经有明令约束。

  这份通知明确要求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至50%。两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积极行动,很多地方实现了中央要求。问题是至今还有的地方没有很好地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抬头,必须引起高层重视和有效解决。关键在于上级机关要作出样子,带头为基层减负,带头不搞文山会海那一套,带头务实负责、实干兴邦。新的一年开始了,文山会海均当休矣。(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