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逆势登上新高,稳外贸后劲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2984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逆势登上新高,稳外贸后劲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29843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逆势登上新高,稳外贸后劲足
2021-01-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和冲击,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不振,至今还在艰难地复苏。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运转不畅,甚至直接影响了货物贸易进出口,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遭到极大阻碍。面对如此巨大变局和复杂尖锐的国内外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扛起了责任与使命,坚持改革开放、合作发展不动摇,坚持深化稳外贸、推进进出口不松劲,坚持网上网下、线上线下推动进出口不停步,在极度困难的条件下,打开了对外贸易新局面。

  据海关统计,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1.9%。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加27.4%。疫情下,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增加,远远超过全球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而且贸易顺差也在扩大,其形势看好,极其难能可贵。一方面说明,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占据了全球较大份额,经济大海澎湃激荡、川流不息,对世界无疑是一个了不起的重要贡献。一方面说明,党中央、国务院的稳外贸政策措施持续发力、全面落地有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外贸,抓出了开放合作、互助共赢实效。

  逆势登上新高,稳外贸后劲足。这是2020年我国货物外贸进出口扬帆远航的鲜明特点,不断加大开放力度、不断谋求务实合作、不断推进共同发展的中国,迎难而上、稳中求进,在“变”中化危为机,并与世界相沟通、相融合,树立起了真心实意实行双边、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合作共赢,用实际行动造福国内、惠及国外,大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越是有天灾人祸,就越是要同舟共济良好的国际形象。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稳外贸利人利己。开放的中国,合作的中国,发展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复苏振兴的信心所在。而中国坚持稳外贸,也照亮了全球经济前程。互信,比彼此猜疑好;互助,比相互拆台好;合作,比单打独斗好;开放,比闭关锁国好。斗则两伤,合则两利,中国行动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我们注意到,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贸易遭受严重冲击,我国外贸发展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了快速回稳、持续向好,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和综合竞争力。数据显示,货物外贸进出口从2020年6月份起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全年进出口、出口总值双双创历史新高,国际市场份额也创历史最好纪录,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2020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到了12.8%、14.2%、11.5%,均创历史新高。而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国际合作势头强劲。2020年,前五大贸易伙伴依次为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

  对上述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为4.74、4.5、4.06、2.2和1.97万亿元,分别增长了7%、5.3%、8.8%、1.2%和0.7%。数据还显示,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9.37万亿元,增长了1%。这也是稳外贸的显著成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逆势登上新高,稳外贸后劲足,不仅得益于外贸主体活力持续增强,贸易方式更加优化,传统优势产品出口继续保持增长,还得益于防疫物资出口有力支持全球抗疫斗争,发挥出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的作用,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了防疫物资,中国稳外贸和负责任的友好暖流滚滚向前,直抵人心深处。(辛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