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增强辩证思维 是把握变局掌握发展主动权的重要课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996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增强辩证思维 是把握变局掌握发展主动权的重要课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9965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增强辩证思维 是把握变局掌握发展主动权的重要课题
2021-0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辩证思维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辩证思维的重要性。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文章指出,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高度,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理论思维和哲学智慧,全面辩证地分析了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阐明变与不变、主动与被动、危与机的辩证关系。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才能准确把握变局,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掌握发展主动权。

  增强辩证思维,是驾驭复杂局面的必备能力。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在解决矛盾处理问题,越是矛盾突显的关键时期,越要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只有增强辩证思维,才能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才能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十四五”时期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断,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我们必须增强辩证思维,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危与机,统筹国内和国外,认清优势和不足,兼顾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增强辩证思维,要运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看家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完整科学体系的重要前提,全党要深入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辩证思维的主要特征就是用普遍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增强辩证思维,就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在把握战略全局中开阔思维,推进工作。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要科学把握中国发展的时和势,激扬善于变革、勇于斗争的能力,增强忧患意识、前瞻意识,准确判断、科学谋划、化危为机,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增强辩证思维,要坚持讲两点论和重点论。强化辩证思维说到底,是强调注重运用辩证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教导各级领导干部:“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两点论”和“重点论”是辩证思维的两个基本方面。面对构建新发展格局进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善于运用“两点论”,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要强调“重点论”,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还要积极实现矛盾的转化,学会危中求机,努力转危为机,从量变到质变,从经济的“高增速”向“高质量”阶段迈进,以科技创新、深化改革、高水平开放等有力举措激发新动能、新活力。

  增强辩证思维,是把握变局掌握发展主动权的重要课题。面对变局,只要我们深刻领会并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增强辩证思维,提高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危中之机,善于危中寻机,努力化危为机,以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破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努力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打开工作的新局面。(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