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内力更强,民营经济恢复态势较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996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内力更强,民营经济恢复态势较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29967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内力更强,民营经济恢复态势较好
2021-0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为399万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292亿元,及时准确办理出口退税1.45万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民营经济恢复态势较好。从统计数据来看,2020年前10月,民营经济销售收入累计增长5.1%,高于全国企业总体水平1.9个百分点。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为国家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和新增就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营经济恢复态势较好。究其原因,在于减税降费落实落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危中育机变中开新。

  减税降费落实落地,民营经济动力更劲。对于民营经济而言,减税降费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系列改革举措力度前所未有,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政策红利。数据显示,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及时准确办理出口退税1.45万亿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营经济活力更足。优化营商环境是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重要方法,是进一步实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内在要求。近年来,随着“放管服”纵深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我国营商环境排名已经从2018年的第78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31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快的前10个经济体之列。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民营经济活力四射。

  危中育机变中开新,民营经济内力更强。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营企业化不利为有利、变压力为动力。很多民营企业就努力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用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赢得更多市场认同和社会认可。2020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比同期外贸整体增速高9.2个百分点,成为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既抓“量”又提“质”,民营经济内力更强。

  新征程上,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有利于激发民营经济人士参与国家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民营企业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