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金融活水激发中国发展潜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000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金融活水激发中国发展潜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0006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金融活水激发中国发展潜力
2021-0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人民银行通过3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为实体经济提供了1.75万亿元长期流动性,累计推出9万多亿元的货币政策支持措施,确保了货币总量适度、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政策目标。”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加速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一系列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如何保住亿万市场主体,决定了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势。中央推出“六稳”“六保”政策,其中就明确了一项“稳金融”。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9.63万亿元,同比多增2.82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4.86万亿元,比上年多9.19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20.03万亿元,同比多增3.15万亿元。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让实体经济发展动力十足。
  金融活水流向中小微企业,为中小微企业保留了希望。作为亿万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保住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就是保住整个市场的活力。相比国有企业和大型企业来说,中小微企业的抵御风险能力较弱,更需要降低它们的融资成本,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2020年,我国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企业、中小微企业贷款持续发力,年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35.2%,比上年末高20.3个百分点,增速已连续14个月上升,普惠小微贷款增长30.3%,比上年末高7.2个百分点。金融活水准确流向了有需要的中小微企业,为如今中国经济跑出“加速度”提供了助力。
  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精准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稳住实体经济,才能保住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对于实体经济而言,疫情带来的冲击远超预期。但是,正因为精准的贷款支持,不仅缓解了当前的燃眉之急,更保证了企业的长远发展。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创设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帮助企业取得了“量增、价降、面扩”的显著效果,让中国实体经济呈现出一片繁华的景象。
  持续深化供给侧改革,不断减少企业融资成本,更好保证中国经济行稳致远。2020年,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如期顺利完成,利率改革红利持续释放,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增强,推动企业贷款利率明显下降。这意味着企业肩膀上的压力明显减少,能够让他们更好专注于产品投资和研发,进一步提升整个市场的活力。面向未来,金融活水将会激荡起中国经济市场的“一池春水”,推动中国这艘巨轮驶向更加广阔的水域。(张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