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五年时间 亚投行用行动回应期待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000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五年时间 亚投行用行动回应期待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000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五年时间 亚投行用行动回应期待
2021-0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6年1月16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历经800多天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扬帆启航。“众人拾柴火焰高。亚投行是各成员国的亚投行,是促进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的亚投行。”开业仪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亚投行标志物“点石成金”揭幕,并为亚投行驶向广阔的蓝海指明航向。
  作为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极大促进了亚洲区域建设的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进程,并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亚投行作为首个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有效促进了亚洲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创造财富,并改善基础设施实现了互联互通。
  朋友圈扩容,彰显亚投行的魅力。作为推动区域建设发展的亚投行,开业五年来,总共投资了108个项目,累计投资金额达到220.2亿美元。从57个创始成员发展到分布六大洲的103个成员,展示出了世界对亚投行的青睐与信任。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按国际原则、国际规范管理银行,公信力不断提升的亚投行,也折射出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随着朋友圈的不断扩容,之前的一些外界质疑也逐渐被打破,让世界更好地看到了中国倡议建设亚投行背后,是坚持互惠互利共谋发展的态度。
  高标准赢得广泛信任,亚投行传递中国态度。成立运营之初,国际上有一些声音:发展中国家倡建的机构,能达到国际标准并且保证不腐败吗?但是,凭借专业的管理体系,亚投行斩获标准普尔、穆迪、惠誉三家国际评级机构的最高信用评级,并得到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的零风险权重认定。没有任何政治色彩,贷款无附加条件、资金来自各个成员,亚投行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真正做到富帮穷、强助弱,降低地区内不同国家的发展差距。在困难的时候,亚投行帮助一些国家渡过难关,务实之举获得了广泛好评,更彰显出其在协调应对全球重大危机时的重要作用。
  新的起点,需要迈上新的台阶。疫情对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就在眼前,许多国家经济遭遇了史无前例的冲击,越来越多国家债务风险加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难以恢复正常水平……在新的起点上,亚投行如何帮助亚洲乃至世界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与信心,需要用行动来回应外界的期待。拓展社会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基础设施,动员私营资本,促进互联互通和区域合作,建设技术驱动的基础设施,这是亚投行五大战略优先项。未来十年的规划中,也明确指出到2025年气候融资占比将达50%,到2030年,跨境互联互通将占25%至30%,私营资本将占50%。这意味着,亚投行将会进一步促进地区间的繁荣发展,为增强地区合作,提升发展中国家抵御风险的能力作出重大贡献。
  展望未来,立足于新的起点之上,亚投行必将成为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与时俱进的新型发展实践平台、高标准的新型国际合作机构和国际多边合作新典范。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亚投行更好传播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张悦)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