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稳住经济基本盘 中国未来可期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000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稳住经济基本盘 中国未来可期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0008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稳住经济基本盘 中国未来可期
2021-0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为399万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292亿元,及时准确办理出口退税1.45万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税收大数据显示,2020年,各项宏观政策提质增效,我国企业销售收入增速总体呈现逐季回升向好态势。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望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形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面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巨大压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精准制定对策,为中国发展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中国是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这也充分说明,在如此多的挑战面前,经济依旧能够乘风破浪、奋力前行,彰显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工业销售逐步回暖,为企业发展守住活力。面对疫情防控对企业发展造成的压力,中央陆续推出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连续有力、精准施策,帮助企业渡难关。精准减税降费,极大减少了企业的成本,稳定了职工队伍,为社会稳定和经济恢复提供了重要保障。数字是最好的证明,2020年1—10月,全国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累计增长0.4%,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与投资相关的建筑业销售收入累计增长9.4%,比前三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工业销售加速恢复,投资相关行业持续向好,基础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企业重新焕发了新的活力。
  激活企业创新动力,刺激新动能加速成长。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对于企业来说,只有拥有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抢占市场,形成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不仅纾解了企业的压力,更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增加现金流、提高创新收益,加快企业动能转换,提升创新型企业发展速度。激活企业的创新动力,为更高质量的发展赋能,绘就了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美好蓝图。
  民营经济稳中有进,让中小微企业有未来。经济要想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中小微企业的助力。让中小微企业逐步做大做强,不仅需要企业的努力,也需要政策的精心呵护。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民营经济恢复态势较好。2020年前10月,民营经济销售收入累计增长5.1%,高于全国企业总体水平1.9个百分点。事实证明,中小微企业的韧劲足,发展力强,为民营经济更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活力。当然,进一步保证民营经济继续发展,还要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持续优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的机制和做法,让中小微企业能够更好“甩开膀子”干。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乘风破浪推动中国经济奋勇向前,需要我们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明确“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为中国经济大步向前汇入更多的力量。(李小丽)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