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GDP突破百万亿”背后的“增长”势头更显珍贵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005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GDP突破百万亿”背后的“增长”势头更显珍贵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0057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GDP突破百万亿”背后的“增长”势头更显珍贵
2021-01-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对外公布,经初步核算,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这意味着,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度突破百万亿元人民币大关,实现历史性跨越。“GDP突破百万亿”背后,是经济逐年持续增长得来的,这种增长势头继续呈现,显得更为珍贵。

  “GDP突破百万亿”背后的“增长”,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以2014年为100,2015-2019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分别为124.8、159.1、204.1、269.0和332.0,分别比上年增长24.8%、27.5%、28.3%、31.8%和23.4%。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包括了网络经济、创新驱动、经济活力、知识能力、转型升级5个分类指数,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背后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加快成长,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这一指数逐年攀升,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正加速发展壮大,有力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GDP突破百万亿”背后的“增长”,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的增长。“十三五”时期,我国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引擎,供给体系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不断增强,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十三五”以来,我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了44%。“十三五”之初,中央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提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加快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加速崛起,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进军。

  “GDP突破百万亿”背后的“增长”,是带动就业兜住民生的增长。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系亿万人民切身利益,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十三五”时期,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就业任务,我国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就业质量稳步提高,就业政策服务体系丰富发展,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显著增强。2016年到2019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年均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累计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同时,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均保持在较低水平。2020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着力保障基本民生,把就业放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首要位置,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从2月的6.2%下降到11月的5.2%。

  “GDP突破百万亿”背后的“增长”,应该记住2020年经济逆风飘红。2020年是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这一年,面对外部环境挑战和新冠疫情冲击,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积极复工复产,落实“六稳”“六保”,经济季度增速从-6.8%、3.2%、4.9%到四季度增长6.5%,实现了V形反弹和直线拉升,充分发挥出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的特性。同时,市场主体加速数字化转型,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1%,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3个百分点,网上零售额117601亿元,比上年增长10.9%,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激活了数字经济新动能。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准,GDP突破一百万亿,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象征着我国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这是中国有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GDP突破百万亿”是时代的起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以“百万亿”的GDP总量迈向“十四五”,全面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面临着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各类衍生风险持续发生的挑战,如此条件下要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难度增大,要求更高。这就要求我们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办好自己的事,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化危为机、开创新局。(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